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

[教學活動]正六角形裡的蜥蜴(搭配二下:正多邊形與三上:外心)

手上拿著一張正六角形的紙:「你們看老師現在手上拿的是什麼形狀?」
「正五邊形..」「正八邊形..」我翻白眼表示無言的抗議。
「正六邊形啦!」同學幫我指正了錯誤的答案。

「裡面有看到什麼動物嗎?」「沒有啊!」
我翻到另一面,「有看到什麼動物嗎?」
「企鵝」「馬」「鳥」「壁虎」「鱷魚」「烏龜」...
「嗯,有同學答對了,這裡面藏著一隻蜥蜴喔!」

「好噁心喔!」學生覺得又神奇又噁心。
「這是荷蘭藝術家艾歇爾的作品,...(稍微對艾歇爾作介紹)...,
這隻蜥蜴神奇的地方不只在於牠是從六角形生出來的,
如果有很多隻一樣的蜥蜴,牠們還可以彼此鑲嵌,
拼舖成一個完整的平面。」
接著我就播放解說網路上搜集的圖片和動畫,
學生們也很專注在這樣美麗的幾何圖形上。
(更多相關圖片可搜尋:Escher)




即使在搜尋資料和準備教材花了將近一天,
我也覺得很值得。

接著就是學生自由創作的時間了,
來看看他們的作品吧!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