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[數學遊戲]老師叫我不能說(搭配一上:因數與倍數)

遊戲名稱:老師叫我不能說
遊戲人數:團體對戰
遊戲器材:
遊戲時間:半節課
適合單元:因數與倍數
趣味性自評:3顆星
構想來源:團康遊戲
規則簡述:
一、
每組派一組員出場,排成一排(能圍成一圈更好),
指定一人由1開始喊,下一個人喊2,再下一個喊3,以此類推。但需依下列規則進行:
1.
基本版一:遇到2的倍數與有2的數字都不能喊,而必須以拍手代替。
           例:有底線的數字不能說出來,用拍手(或喊「哈哈」等短詞)代替。 1,2,3,4,5,6,7,8,9,10,11,12,13,14,15,16,17,18,19,20212223...
2.
基本版二:遇到3的倍數與有3的數字都不能喊,而必須以拍手(或喊「哈哈」等短詞)代替。
           例:有底線的數字不能喊出來,用拍手代替。 1,2,3,4,5,6,7,8,9,10,11,1213,14,15,16,17,18,19,20,21,22,2324,25,26,27,28,29,3031323334...
3.
基本版三:遇到n的倍數與有n的數字都不能喊,而必須以拍手(或喊「哈哈」等短詞)代替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但n不適合太大,例如13、15…)
4.
進階版:遇到質數不能喊出來。

二、
喊錯或拍錯的人遭淘汰,留到最後的小組加分。
三、
然後每組再派新的組員上臺重複流程。

實施心得:
未實施過,待日後有機會實施再補心得。

但有其它國中數學老師以按小叭噗代替拍手的方式,
好處是如果有些同學拍手太小下會影響遊戲進行,用叭噗應該比較響亮。

另外,我預想到的困難是同學速度會太慢,
也不好意思喊出聲音來,一樣會影響到這遊戲的流暢度。
畢竟這遊戲仍然含有反應遊戲的成份,速度太慢是會很沉悶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分享,不小心逛到這裏,我想增加一點節奏感,就是用: 雙手拍雙腿、雙手拍手、右手彈指、左手彈指,來增加一點趣味。僅提供您參考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