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

[數學遊戲]疊疊樂(配合一上:標準分解式)

遊戲名稱:疊疊樂
遊戲人數:分組對戰
遊戲器材:貼有指數的疊疊樂木塊
遊戲時間:一節課
適合單元:標準分解式
趣味性自評:2顆星
構想來源:疊疊樂
實施心得:
綜合言之, 這是個還需要改進的活動,
原因見下列教學記錄。
但或許還可以將類似構想用於其它單元的活動設計。

(以下引自教學日誌2014.11.04)

[第三節 110 內容:疊疊樂]
這節課讓各組競爭上臺練習標準分解式,
每一組上臺的同學都很認真比賽,
但是讓答錯和最後一個寫完的同學抽木塊的流程很雜很難處理,
尤其是一題有超過三個同學錯的時候,
更是麻煩,阻礙到流程的進行。
幾個活潑的孩子也容易分心聚集到木塔旁邊來。
而且離下課前十幾分鐘,木塔還很堅固,沒有倒的傾向。
所以後來我就不理那個塔了。
下午我到底該不該再拿出疊疊樂呢?

昨天花了一節課的時間在木塊上貼了不同的指數,
現在我突然覺得是在作白工。


而臺下沒輪到比賽的同學,有些很認真投入在遊戲中,
但是有些仍然會趁著老師在忙的時候,在底下搗蛋。
上課音量越來越大,同學又一直往外跑要去洗手。
整個教室狀況失控到我很不喜歡的地步,
我叫了幾個搗亂的同學罰站,
向全班說:
「老師以分組比賽,比較輕鬆的方式讓你們練習標準分解式,
你們卻這樣亂糟糟,難道你們真的喜歡老師自己講課嗎?
這樣子吵鬧的狀況,老師以後還敢進行這樣子的活動嗎?」

分組競賽很容易有這種困擾,
臺下的同學總覺得目前沒自己的事情,
就分散注意力到其它地方去。
該如何設計活動,讓學生正確的將活力和熱情用在課堂上呢?

[第七堂 內容:標準分解式競賽]
我沒有拿疊疊樂過去,整個流程順暢很多。
吸取早上的經驗,也因為不需要討論或組內推派組員上臺,
所以沒有讓他們併桌,果然秩序方面就獲得很大的改善,
同學也能專心在講桌上的比賽狀況,
還會緊張的為隊員加油打氣。
每隊上臺的同學都很認真很想贏,
比賽狀況很刺激。

而在書寫解題的過程中,
也出現很多值得停下來向大家講述的概念或同學犯的錯誤,
這次的競賽中,對我來說收穫很多。
而序號六(掛在各隊的三個同學)也讓他們上臺,
第一題我出了簡單的50,昱愷沒花多少時間就寫出正確答案,高興極了。
但是為了計分的公平,所以我在全班都知道的情況下,給小零食當個人獎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